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食物。人。味道。心。

同样的一盘食物,在不一样的地方,怎么就会有不一样的味道?我们的舌头难道会随着地方而改变吗?或许是它随着我们身边的人而变?可曾听过:"有你的陪伴,再苦的药也是甜的"这一句话吗?

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了二十年,我承认我还是非常的嫩。大风浪?就只有那么几件罢了。也不算是吧!暂时对我影响最深的我猜应该是在十八岁离家深造的那一次吧。那次是我第一次离开了家里。虽然并不远,但是还是有那种不舍的感觉。在家,是幸福的。现在回家和之前在家有着一种不一样的感觉。妈妈烹饪的饭菜变得比之前美味得多了。是妈妈的厨艺进步了吗?不是。是我对那一个熟悉的地方,熟悉的人和熟悉的环境产生的一种美感。人,是因素?那又是多大的因素呢?

很多时候,或许我们都不察觉,我们都与我们喜欢的人一起共餐。就如有些时候,我们宁愿单独一个人吃饭也不愿意邀附近的朋友。为什么?为什么我们会因为一个人的存在而胃口大减?为什么本来觉得很美味的食物会突然变得淡而无味?是饭菜中的盐和调味料突然蒸发了吗?还是,人,是因素?

再有另一个个案。当你和心仪的对象一起进餐时,你觉得那食物不堪入口而弃在一旁。她二话不说地拿起餐具,试了一口就立即说道:"我觉得还蛮不错的,我喜欢"。我相信你对那碟食物的抗拒心肯定相应减低了。可能还会觉得它好味,吃出另一种味道。着又是什么?人是因素?

一种食物好不好味其实真的是很客观的。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当我们将食物比喻为周遭发生的事而它的味道就好比我们对事情的包容与忍让。换另一个角度,事情就不一样了。口味,也应该适时而改变。不违言,人是偏心的。我们偏向自己关心及喜爱的人,偏离自己讨厌的人。世上很多事情就这样子的被歪曲了。这促使了很多人刻意去讨好别人,为的也只是那一点点的偏爱。然而,我们是为别人而活吗?这种现象要被抗拒吗?我不晓得,也不想懂得。

但至少我知道,做人得圆润。善待别人就等于善待自己。真心希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一句名言是真的。

让我们一起款待他人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