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6, 2008

弟子规-读后感言


当我第一次听到我姐说的时候,我还已为是"地子亏'。我顿时不明白她在说什么。然而她说那一门科目,是的,现在那是一门科目,不仅对小孩,对成人及青年都非常惯用。结果,隔天她就从学校那了一本弟子规回来给我。

那小小的一本书原本都吸引不了我。但是由于我姐姐强力推荐,我也就读了。话毕,不用一个小时我就把整本书给消化了。

其中,'信'是最引我注意的。

信,讲究的是信用。任何说话都得有根据。有向好看齐,见恶反省的劝告。这不禁让我想起现今社会上喜欢信口开河的人,不管是给予人的答应,或者是四处传播不实的传言。这些皆对被答应的或者是对被攻击的一方非常的不公平。所谓人言可谓,一传十,十传百,谣言也变事实了。这叫那无辜的当事人怎么洗也洗不掉那让别人沾在身上的黑点了。试问,当这情况发生在你身上时你又会有怎样的一个心态呢?

虽然说有一部分已经被时代给淘汰了,但这里面还有很多很多是非常珍贵的。这本书能广受承认一定有它的理由。就因为它切实又实际,里头说的全部都能够由自己内心掌控的。不需花一分一毛。

说时易,做时难。我不晓得我能不能实践里头所说的一切。但我相信只要按步就班,我总会开窍。

李毓秀的心血就让我们这后辈去领悟及发扬吧。

No comments: